学术论坛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坛 > 正文

第185次教师学术论坛



2023年10月10日下午,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行了第185次教师论坛。本次论坛由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教授主持,主要研讨了上官泽明副教授的工作论文《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国家审计功能发挥——基于风险感知的审计需求视角》。



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的首要定位是经济监督。202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要将审计监督打造成经济监督的“特种部队”,强调“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国家审计依靠独特地位、组织制度和技术方法上的优势,既可以及时识别和解释重要的风险领域,提出加强风险防控的审计建议;也可以从宏观视角来分析问题,提出防范化解整体性系统性风险的决策建议。基于以上背景,上官泽明老师提出本文的研究问题:“国家审计如何在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下进行风险感知”。

文章以2008-2020年的省级面板数据为样本,通过研究发现:首先,随着经济政策不确定的增强,国家审计会更加主动地发挥治理功能以揭示、预防和抵御经济社会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其次,基于预期使用者的需求视角来看,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既会引发人大的监督需求促进国家审计功能发挥,也会刺激社会公众的诉求从而促进国家审计功能发挥。最后,基于审计供给的情境视角来看,在审计机关的独立性制度越好和专业性胜任能力越强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国家审计功能发挥的促进效应会越显著。

在上官泽明老师汇报后,吴秋生、郭檬楠、李林波、游竹君、任志元、李颖、贺亚楠、王晓亮、田峰等参会老师以及博硕士研究生同学纷纷发表意见,展开了热烈讨论,就论文选题的现实意义、理论分析、变量衡量方式等提出了各自的看法与建议。本次论坛的召开有助于两院师生了解国家审计领域的科研新动态,促进师生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会计学院尉嘉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