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简介

首页 > 关于我们 > 研究院简介

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前身为山西财经大学智能管理会计研究中心,成立于2020年12月。依托山西财经大学长期的专业积累和强大的科研团队,以“立足实践、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使命,以“建设国内一流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为愿景,以“开放、创新、前瞻、实践”为核心价值,致力于搭建“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的智能管理会计研究合作平台,努力成为在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管理实践等方面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业智库。研究院下设智能财税、ESG与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审计与风险控制、资本运营与金融创新四个研究中心。

研究院集聚了政府、学术机构和企业实务界的专家,通过与企事业单位共建应用研究基地等战略路径整合优质资源,以学术院长、特聘专家、专职与兼职研究员等形式积极发挥智库作用。研究院通过高质量的创新实践活动,助力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学四大一流国家级学科建设,力争为山西转型综改、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力。

目前,研究院积极与国内外著名院校、研究机构、各级政府部门、行业标杆企业、大型事务所展开合作。聚焦于以管理会计为核心的科学研究、案例库建设、学术交流、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决策咨询等活动,在智能财税、ESG与碳会计、大数据风控、资本运营等领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