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坛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八期圆满召开

研究生论坛第八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2022年12月8日晚7点-10点,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第八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参会人数达100余人。

本次学术研讨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研究方法分享与工作论文研讨。

在研究方法分享环节,吴彦辰硕士分享了文章《Long Live Keju! The Persistent Effects of China’s Civil Examination System 》的主要内容,并且林嘉安老师重点讲解了这篇文章中工具变量的运用。随后林老师耐心解答了刘红艳博士等同学的问题,包括机制检验的方法等。

工作论文分享环节,卫晓明硕士分享工作论文《非重大缺陷披露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信息含量》。王瑶老师指出:文中关于未披露重大缺陷等表述不清,逻辑混乱;稳健性检验应考虑遗漏关键变量、样本自选择等带来的内生性问题;应补充内控评价报告信息含量影响因素的文献综述。王婉婷老师指出:题目有待斟酌,研究价值有待挖掘;样本选择存在一定问题,表述前后矛盾;异质性检验部分可以增加更多维度,同时也能丰富实践意义;文献综述未指明研究的重要性。

肖丽芳硕士分享工作论文《企业ESG表现与异地投资》。游竹君老师指出:理论分析部分应补充支撑文献;目前社会资本的指标设计并不能检验社会资本的中介路径,建议在社会资本指标设计中融入“资金、信息以及政策等”要素;投资区位选择机制中的“优于”没有明确指出是哪方面“优于”,中介变量选择“不同省份数量”不合适。吴秋生老师指出:摘要应简洁凝练,选题背景应从现实背景来入手,学术贡献未彰显出文章的创新型;理论分析中的文献支撑太少,逻辑不严谨;需进一步挖掘政策建议。

(会计学院 张帆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