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坛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论坛 > 正文

研究生论坛第七期圆满召开

研究生论坛第七期(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

2022年12月1日晚7点到10点,由山西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联合举办的研究生论坛第七期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参会人数达140余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期刊编辑经验分享与工作论文研讨。

期刊编辑经验分享环节,周愈博老师详细地介绍了《财务研究》的相关信息、论文作者通常关心的一些问题、为什么要撰写学术论文、学术论文的特点、不同学术期刊的侧重点、C刊与北核的区别、学术期刊的审稿流程、好的学术论文的标准、具体的写作建议(“六要六不要”)、实证论文的基本框架和写作规范以及文章投稿的一些建议等,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

工作论文分享环节,首先由博士生张玉凤分享工作论文《公司章程反收购条款设置会导致过度防御吗?——来自提名董事权条款的经验证据》。上官泽明老师指出:变量的设置(反收购条款)存在问题,没有排除其他条款的影响;引言中的表述不是特别准确;变量的衡量(x4)存在疑问;研究贡献存在不准确的表达;效率与全要素生产率是不同的概念,文中对此没有进行严格的区分;没有研究作用机制;异质性分析中存在交叉的情况(如监管和问询);建议多学习专门介绍新概念的期刊如《财会学习》。薛海燕老师指出:假设2中的提法存在疑问;假设3的提出过程中逻辑不够清晰;题目和内容联系不够紧密(“过度防御”到底是被解释变量还是交乘项);变量的衡量如“被并购概率”、“提名董事权条款”、“不当设置”等存在争议。周愈博老师指出:“过度防御”这个概念没有参考依据,论证需要更加充分;被收购的样本达到47%,这与常理不符;假设2和假设3的设置存在问题。续慧泓老师补充:“过度防御”到底是一种行为还是一种态度,目前文中的表述不够清楚。

最后由博士生褚靖铭分享工作论文《ESG责任投资可以获得额外收益吗?》。袁春生老师指出:文中的有些内容交代不清楚,如五因子模型的含义;ESG责任投资因子采取价差套利组合的方法,文章没有对此给出专门的解释;模型中各变量的下标t的含义是什么?;异质性检验中对股票市值进行分组有何依据;实证中样本前后不统一;短期投资如何衡量?ESG责任投资是长期投资吗?;假设的表述存疑;建议采用不同评级机构的打分提高稳健性;第二三点研究贡献的写作不够清晰,语言表述不够精确。上官泽明老师指出:文章的标题存在疑议;研究的创新性不足,有文章做过相似的研究,需要在研究贡献中突出差异;研究贡献的顺序需要进行调整;理论分析的两个效应没有进行检验;模型中是否应该加入固定效应;异质性分析中产权性质的比较,需要关注的是系数的大小还是显著性水平。周愈博老师指出:创新性问题有待加强,建议从ESG与CSR的区别入手进行探讨,此外还可以依据企业是否属于重污染行业进行分组;内生性的因果识别问题需要予以考虑。

最后,智能管理会计研究院副院长李颖对本次研究生论坛进行总结,并向大家着重推荐了《财务研究》,会议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会计学院 吴彦辰供稿)